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检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的成效,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深入基层科室调研活动
2020-11-09 10:57   审核人:

11月3日至11月6日,为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以抓党建促进事业发展,党总支书记刘怡、正处级组织员邹东明带领党总支班子成员先后走访了流通阅览科、阅读推广部、技术部等七个科室,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新馆建设、谋划十四五部门发展规划、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了调研活动,并就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建设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针对各自部门的工作实际,分别提出设想、建议,党总支就提出的有些问题现场研究立即解决落实。

大家一致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各自工作,制定好图书馆“十四五”规划。

通过现场调研,我们感到,图书馆自2018年搬入新校区临时馆后,克服面积狭小、空间布局不规范、人员欠缺等困难,努力提升服务师生水平,一是坚持内部挖掘,合理调整空间布局,扩大师生阅览区域;二是合理调整人员班次,做好周一至周日每天早08:45至晚09:45开馆服务时间。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开架书库面积,及时调架、顺架、打包,确保每年2.8万册左右新书上架,满足师生借阅图书需求。四是加强数字化建设,推进纸电同步工作顺利完成,现正在实施馆藏古籍数字化工作。五是以科级聘任后新设立的阅读推广部为载体平台,大力宣传介绍图书馆馆藏资源及使用功能,提升大学生的阅读和借阅率。六是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师生提供多平台、多方位的阅读形式。七是强化馆内政治氛围的营造。

通过调研,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新馆的启动建设,也发现了一些制约图书馆今后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是馆内工作人员由于退休、辞职、调离的原因,存在很大的缺口,急需加快专业人才引进步伐。二是在新馆建设过程中,现代化的技术水平和相关设施急需引进,做好顶层设计。三是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相关部门要多走出去,及时与学工部、研究生院开展调研和对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新馆的现代化建设,技术部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在前期建设中提前做好详尽的调研,考虑周全细致,早期介入、跟进最新技术,综合多方经验,拿出一个最安全合适的方案,保证后期的使用。必须做好痕迹管理,在调研过程中保证数据精准、调研的来源明晰,所有采购、设计方案都要做到有据可查,五是新馆在学科服务上要运筹帷幄,开拓思路。完善部门规章制度、引进查收查引系统、提升查新系统,强化培训引导和人才服务建设、挖掘用户服务需求、增强业务的含金量、加强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建设、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用户培训服务。

同时,在调研过程中,也对大家做了廉政风险提醒和相关的警示教育。

11月6日上午,按照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图书馆党总支组织三个党支部书记召开党支部互看互学会,推动党支部参照《新时代天津中医药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的要求,完成自查整改工作。党总支书记刘怡、正处级组织员邹东明、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三个党支部首先互相查看了支部手册,梳理了本年度三会一课的学习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和集中学习研讨情况,着重查看了警示教育、保密文件学习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信息技术服务党支部书记穆靖、采编流通阅览党支部书记杨木锐和期刊编辑部党支部书记高杉分别作了2020年党支部党建工作总结。

穆靖指出,疫情期间,党支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积极开展线上读者服务工作,备战复课开学,主动报名参与到“三站一场”返校学生接站工作中,在扶贫工作和为重病教师献爱心捐款活动中表现积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杨木锐详述了党支部今年8-9月份开展的换届选举工作、警示教育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在标准化整改方面,党支部通过党小组谈心谈话的方式对查摆问题的反馈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跟踪,详细了解了党员老师利用共产党员网开展自学的情况,促使党员老师们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修养。

高杉侧重汇报了今年疫情以来,党支部对以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抗疫英雄的学习。特别是结合部门工作制作抗疫专刊,多次开展伟大抗疫精神学习,如参观天津市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于春泉处长讲伟大抗疫精神微党课、参观人民至上展览等。党员老师积极开展四史学习,向英雄模范学习,在本职工作上勇担重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纪检委员邹东明谈到:党支部对党员老师要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

党总支书记刘怡肯定了各个党支部2020年的党建工作情况,同时就党支部人员调整工作、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年终各项工作等内容作出了要求和提示。

刘怡书记要求大家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为图书馆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各项工作中知行合一、学用一致,推动“十四五”思路谋划与本岗位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诠释忠诚担当。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只争朝夕、力争上游,努力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工作中展现图书馆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1月3日到流通阅览科调研

11月4日到阅读推广部、古籍特藏科、技术部调研

11月5日到资源建设科、查新科调研

11月6日到综合管理科调研

党支部互查互看互学工作会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电话:022-59596329,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