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立德树人守初心,礼赞英雄铸师魂——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教师节党日活动纪实
2020-09-11 10:08   审核人:

9月10日上午,适逢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图书馆党总支组织19位党员赴天津科技馆参观“不忘初心担使命,津门战疫当先锋——天津市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向在本次抗疫战争中,以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兼高校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并总结提出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此次展览也正是从科学防控、患者救治、科研攻关、全域防疫科普、复工复产、科技志愿服务6部分,通过300余张图片, 50余件实物展品,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细节、感人的事迹为我们详细展示了抗疫过程中以“人民英雄”张伯礼同志为代表的抗疫英雄,关键时刻担当作为、争当先锋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复产复学的奋斗历程,以及尊重科学“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观展结束,于春泉主任在《大医张伯礼——抗“疫”一线报道纪实》、《致敬英雄——2020抗疫报告文学集》、《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津门战“疫”的平凡英雄》和《2020津门战“疫”纪实》等抗疫书籍前,为我们进一步讲述“宣肺败毒方”研发背后的故事。当时,张校长等广大科研工作者,发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光荣传统,响应国家号召,闻令而动,身先士卒,奔赴一线,迅速组成科研、临床、防控等攻关团队,短时间内取得了新冠肺炎病毒遗传物质结构解析、抗病毒药物、检测技术和产品、防护材料和产品、诊断与治疗、智能防控等诸多领域的创新成果,包括抗体检测试剂盒、高性能呼吸过滤纤维材料、高流量湿化氧疗系统、非接触式红外体温检测技术和联合诊断产品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此次防疫过程中显示出强大疗效的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与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

宣肺败毒颗粒是由4个方子构成,包括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中药组分库数据显示,有两种药材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具有活性,分别是虎杖和马鞭草,宣肺败毒颗粒的组方去粗存精,正是中医古代验方和现代科学技术的最佳结晶,并且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夏方舱等单位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应用发现,此方改善新冠肺炎症状效果显著,作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三药三方”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而张校长既是白衣战士,也是育人楷模,双师的身份带给他更多责任,也赋予他更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重要寄语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校长在奋战武汉一线的抗疫过程中,也没有忘记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危:他通过远程组建科研团队,调动了更多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参与到抗疫战争背后攻坚克难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来;通过组建线上高教管理体系,全力保障了师生的生命安全,实现了全体在籍学生在家复课复学;不顾自己年逾七十的身体情况奔赴一线,通过自身的感召力量,带动一批批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星夜驰湖北,鼓舞全校师生投入到基层防疫防控、后勤保障的志愿工作中来。大医精诚、国士无双!李鸿忠书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祝贺张伯礼同志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上号召全体教师学习张伯礼院士德为楷模、行为人师的国士风范,努力争当人民满意、学生热爱的好老师。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图书馆的全体党员老师表示,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份子、新时代的高校教职工,我们要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张伯礼校长为榜样,学习他近40年来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在科研创新方面传承中医药文化、勇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学习他爱国爱民、爱党敬业,始终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以张校长在抗疫过程中的卓越贡献和“人民英雄”的称号为荣,更要见贤思齐,以张校长为人生楷模、奋斗的标杆,始终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职业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国家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1

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2

立德树人守初心,礼赞英雄铸师魂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们认真参观学习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电话:022-59596329,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