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专栏>>党建专栏>>正文

 

图书馆全体教职员工热议我校“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奋进力量”事迹报告会
2020-05-12 22:06   审核人:

5月11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全体教职员工分别以不同方式观看了 “天津中医药大学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奋进力量’事迹报告会”,广大党员干部在听取了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报告后心情都十分激动,纷纷表示校长张伯礼院士被称为英雄当之无愧。“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张校长抗击非典时的誓言至今依然不改,“疫情蔓延举国焦,初二星夜奉国诏。晓飞江城疾,疫茫伴心悌。隔离防胜治,中西互补施。冠魔休猖獗,众志可摧灭”的战疫必胜信念催人奋进。没有人生而忘死,只是选择无畏,作为一个参加抗击非典的老党员、老战士,深深知道中医在瘟疫中救治生命不可或缺的地位。面对突如其来的瘟疫,因为对中医有十足的底气和信心,冲到一线抗击疫情,为中医发声,为中医请命,包病区,包方舱,只为让中医有一席之地。秉持中医人的谦虚严谨,整体观思维,胸怀大局,每次接受采访时都不忘肯定西医发挥的积极作用。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铿锵昂扬的命运交响曲,用生命守护着这盛世中华,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医者对祖国、对人民最深沉的热爱!

报告会上张校长做了《中医救治新冠肺炎——武汉抗疫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深入细致地讲述了新冠肺炎概述、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研究进展(循证证据+基础研究)、与世界共享“中国方案”、总结与思考——中国何以制胜五个方面的内容。在本次疫情当中,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发挥了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首次大范围有组织实施早期干预,首次全面管理一个医院,首次整建制接管病区,首次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多个“首次”让大家深深地感叹中医药的振兴机遇和学校事业的发展机遇来之不易,应无比珍惜,身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一员的我们也倍感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积极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大家发自内心地呼吁,疫情过后请不要忘了中医,让中华传统医学这个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从此绽放她应有的光芒,为祖国医学事业和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其卓越的贡献。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老师们说:张校长的讲解深入细致,从专业的角度,以示例和细节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治疗教学课,带领我们走进现场,直击抗疫前线。由于张校长等抗疫英雄在上次中医治疗非典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本次抗疫过程中,通过广泛的诊断,及时更新了对病毒和病情的了解,借鉴了非典积累的成熟诊疗方案,结合大数据技术的研究成果,有效推进了本次抗疫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治愈率。可以说,本次抗疫,中医药功不可没。

同时也更深刻地了解了抗疫英雄们所面临的困难和他们付出的智慧与努力。我们作为中医药大学的教职工,更加坚定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使命感,要不断学习新的分析技术手段,努力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图书馆技术部】

老师们说:张伯礼校长面对国家需要,面对患者痛苦,张伯礼,这位白衣英雄,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没有考虑任何个人荣誉,不计个人得失,只愿山河无恙;张伯礼校长没时间想自己的身体怎么样,他反复在思考一件事,从非典到新冠肺炎,国家直报系统到底该如何改进。

张伯礼校长的英雄事迹使图书馆技术部的全体教师感受到了疫情斗争的严峻性,被抗疫英雄无惧生死,使命担当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表示将继承白衣英雄们无私无畏的英勇斗争精神,在学校和图书馆发展的奋斗征程中务实担当,一往无前。

【图书馆综合管理科】

一附院、二附院前往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张伯礼校长的带领下,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为逆行在战“疫”一线的中流砥柱。他们不是不害怕,但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向前;他们不是不想家,但为了万家安宁,他们必须坚守在疫情第一线。正是这些白衣战士以命来拼,才让那些患者重新看到希望,才让我们这些后方的百姓,心有所依。

以张校长为代表的抗疫英雄,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在向英雄们致敬和尊崇的同时,更要向他们学习。观看此次报告会,加深了我们的爱国责任感和爱校荣校之情,洗涤了我们的心灵,提高了我们的精神境界。使得我们明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现在所能享受到的安稳生活,是由这些白衣战士们替我们负重前行,用他们的逆行为我们创造了太平盛世。作为图书馆的老师,应当以抗疫英雄的精神作为工作指导,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鞠躬尽瘁、发光发热!

【图书馆资源建设科】

老师们通过收看“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奋进力量”事迹报告会,深刻感受到大疫面前的英雄无畏,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体现了医护人员的担当和使命。校长张伯礼院士和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挺身而出,用生命逆行武汉,奔赴抗疫前线。他们面对患者痛苦,冲锋在抗疫一线,医者仁心,鞠躬尽瘁。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我们的白衣逆行者们不顾安危,用他们的仁爱、信念、坚守和奉献,构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和健康的防线,汇聚起了人间大爱的磅礴力量。

向以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白衣天使学习,汲取战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立足自身岗位,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

【图书馆古籍特藏科】

老师们表示:真正的勇敢,从来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害怕,却一样勇往直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张伯礼校长为首的天津中医人,成为最美逆行者。1月27日,年逾七旬的张校长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赶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救治。2月12日,他率领2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在那里,他和同事们吃一样的盒饭、泡面。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2月19日,由于过度劳累,张伯礼胆囊炎急性发作,在武汉接受微创胆囊摘除手术。术后三天,张伯礼再度投入工作,摘胆不下火线。尤其令人欣慰的是,以张伯礼为代表的中医群体在此次抗疫中深度介入诊疗全程,成为抗疫“中国方案”的组成亮点。

【图书馆流通阅览科】

老师们说:在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的情况下,5月11日下午流通阅览科全体成员共10名老师在线观看“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奋进力量”报告会,报告会紧紧围绕“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召开152名一线医护人员先进事迹表彰会,聆听刘学政主任、王树苓主任、张俊华主任抗疫事迹分享报告,以及张伯礼校长“中医救治新冠肺炎--武汉抗‘疫’的几点思考”的精彩讲座。他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畏困难砥砺前行,不辱使命战胜疫情,充分发挥中医药专业特长,促进中医药全方位参与其中,中西医结合提高治疗效果。

致敬逆行者,致敬时代英雄。流通阅览科全体成员将以抗疫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当前复课开学之际,积极响应学校、图书馆的疫情防控号召,严格遵守学校防疫措施,推进网格化管理方式,恪守岗位职责,坚守图书馆服务一线,为读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书馆查新科】

查新科两位老师在5月11日下午收看了抗疫第一课--天津中医药大学抗击疫情英雄事迹报告会,倾听了来自我校,一附院以及二附院疫情期间奔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事迹报告,特别是我校校长,年逾古稀的张伯礼院士。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再一次深切感受到武汉疫情的严重,一线的困难,以及通过他们的努力赢得的抗疫胜利。他们无怨无悔,在最艰难的时候克服自己的困难奔赴前线战场。这次疫情对于全人类来说是场灾难,但经过这一次战疫,中国人更团结,中医药更自信。

【期刊编辑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冬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无数个感动的瞬间温暖了无数颗心,无数个感人的精神照亮一座座城。

身先士卒、筑起防线,做迎难而上的“先行者”。“生命重于泰山”,在当前防疫斗争中,医护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服从党组织安排。党员干部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与广大群众并肩作战,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和无畏冲锋在“疫”线,在基层一线筑起防疫的最强屏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更强自觉决胜战“疫”。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电话:022-59596329,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