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医史文献研究之窗>>郭霭春学谱>>正文
郭靄春学谱
2018-10-12 18:26   审核人:

郭霭春(1912~2001),又名郭瑞生,世居天津,为医史文献研究的一代宗师。

民国二年生于天津,七岁入塾,及长,先后从朴学大师长洲章钰先生、史学大师沔阳卢弼先生研习小学(即文字、音韵、训诂之学)、经学、史学等。年近弱冠,又于天津崇化学会历史专修科深造经史之学。他才思敏捷,聪颖过人,三年后毕业即任教于该学会,与津门殷墟文字专家王襄,训诂学专家裴学海等人交游,切磋学术。二十四岁完成《颜习斋学谱》,二十六岁著《补〈北周书·艺文志〉》,而立之年编写的《续资治通鉴目录》更是由著名历史学家卢弼、郭绍虞先生分别为该书作序。著述期间,郭霭春又拜宝坻儒医赵镕轩为师学歧黄之术四年。而这些,都是在天津沦陷的乱世之中完成的。

抗战胜利,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郭霭春主持崇化学会、崇化中学工作,为津门培养人才。教务余暇,为人诊病省疾,从未间断,医术日进。后转入中医学校(天津中医药大学前身)任教,历任多职。

先生热爱中医事业,认为欲继承发扬中医,“非致力于中医文献不能收功”。于是尽瘁精力于文献整理,历近二十年的时间,著成《黄帝内经素问校注语译》一书,其间虽历十年动乱亦未中辍。学术界普遍认为,该书是我国目前整理研究《素问》成就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著作。后又完成《中国医史年表》、《灵枢经校释》、《黄帝内经素问校注》、《黄帝内经素问语译》诸书,为中医文献整理和阐释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分省医籍考》则是奠定郭霭春先生文献大家地位的又一部力作。一直以来,中医医籍书目只有日人丹波元胤撰成于道光六年(1826)的《中国医籍考》和民国期间日人冈西为人著《宋以前医籍考》比较完善——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郭霭春涉足中医文献研究之初,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对此深感不安并引以为耻——此两部书广泛利用了中国的正史、类书,甚至稗官野史即文人笔记中的史料。郭霭春以其出入文史的大史料观,独辟蹊径,决心利用地方志这一外人不曾涉及的乡邦文献,从中钩稽医籍书目资料。自1958年始,二十七年间足迹遍及全国各省市图书馆,共查阅了四千余种地方志,历尽艰辛,饱尝困苦,终于在1984年完成独树一帜的《中国分省医籍考》,全书近两百万字。巧合的是,“搜罗百氏,采访四方”的《本草纲目》也用了李时珍二十七年的光阴,两书字数亦相差无几。

郭霭春先生博学多识,治儒通医,并擅诗,编有诗集《残吟剩草》,而一生低调做人,布衣粗食,不改其乐。古稀之年,尤自题座右铭“翻卷则思”压于案头,现录以共勉:

翻卷则思。勿见异思迁。勿畏难中止。勿矜勿燥。勿怠勿荒。持之以恒,期于不匮。

关闭窗口
   
  中文数据库 更多>>
12
· 中国知网CNKI
· 维普期刊数据库
· 万方医学网&万方...
· 中国生物医学文...
· 中华中医药学会...
· 大为innojoy全球...
  外文数据库 更多>>
· Web of Science
· Elsevier Scienc...
· Business Source...
· InCitesTM 数据...
· CAS SciFinder D...
· NSTL开放网络版...
  网站导航
天津中医药大学 | 上海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 广州中医药大学
天津数字图书馆 | 天津师大图书馆
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大学图书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版权公告 

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电话:022-59596329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