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医史文献研究之窗>>追寻《本草纲目》的人文之美>>正文
读《本草纲目》札记——【虫部】鳞之三:鲈鱼
2020-05-08 19:13   审核人:

[《本草纲目》鳞部卷之四十四]鳞之三:鲈鱼(宋《嘉佑》)

【释名】四腮鱼[时珍曰]黑色曰卢。此鱼白质黑章,故名。淞人名四腮鱼。

【集解】[时珍曰]鲈出吴中,淞江尤盛,四五月方出。长仅数寸,状微似鳜而色白,有黑点,巨口细鳞,有四腮。杨成斋诗颇尽其状,云:“鲈出鲈乡芦叶前,垂虹亭下不论钱。买来玉尺如何短,铸出银梭直是圆。白质黑章三四点,细鳞巨口一双鲜。春风已有真风味,想得秋风更迥然。”《南郡记》云:“吴人献淞江鲈鲙于隋炀帝。帝曰:‘金齑玉鲙,东南佳味也。’”

【札记】鲈鱼鳃膜上各有两条橙黄色的斜纹,古文误为四腮,故又称“四腮鲈”,尤以松江所产最为名贵。《后汉书·方术传下·左慈》:“操(曹操)从容顾众宾曰:‘今日高会,珍羞略备,所少吴松江鲈鱼耳。’”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之四七:“细捣枨虀买鲙鱼,西风吹上四鳃鲈。”

因盛产鲈鱼,松江别名鲈江。宋·范成大《鄂州南楼》诗:“却笑鲈江垂钓手,武昌鱼好便淹留。”

鲈乡,产鲈鱼之乡,泛指江南水乡。宋·陆游《和范侍制秋日书怀》之一:“欲与众生共安隐,秋来梦不到鲈乡。”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识鉴》:“张季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俄而齐王败,时人皆谓为见机。”后因以“鲈鱼脍”为思乡赋归之典。唐·王维《送从弟蕃游淮南》诗:“归来见天子,拜爵赐黄金;忽思鲈鱼脍,復有沧州心。”宋·辛弃疾《水龙吟·登健康赏心亭》词:“休说鲈鱼堪鲙,尽西风,季鹰归未?”

《晋书·文苑列传·张翰》张翰,字季鹰,吴郡吴人也。父俨,吴大鸿胪。翰有清才,善属文,而纵任不拘,时人号为“江东步兵”。会稽贺循赴命入洛,经吴阊门,于船中弹琴。翰初不相识,乃就循言谭,便大相钦悦。问循,知其入洛,翰曰:“吾亦有事北京。”便同载即去,而不告家人。齐王冏辟为大司马东曹掾。冏时执权,翰谓同郡顾荣曰:“天下纷纷,祸难未已。夫有四海之名者,求退良难。吾本山林间人,无望于时。子善以明防前,以智虑后。”荣执其手,怆然曰:“吾亦与子采南山蕨,饮三江水耳。”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著《首丘赋》,文多不载。俄而冏败,人皆谓之见机。然府以其辄去,除吏名。翰任心自适,不求当世。或谓之曰:“卿乃可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邪?”答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时人贵其旷达。性至孝,遭母忧,哀毁过礼。年五十七卒。其文笔数十篇行于世。

关闭窗口
   
  中文数据库 更多>>
12
· 中国知网CNKI
· 维普期刊数据库
· 万方医学网&万方...
· 中国生物医学文...
· 中华中医药学会...
· 大为innojoy全球...
  外文数据库 更多>>
· Web of Science
· Elsevier Scienc...
· Business Source...
· InCitesTM 数据...
· CAS SciFinder D...
· NSTL开放网络版...
  网站导航
天津中医药大学 | 上海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 广州中医药大学
天津数字图书馆 | 天津师大图书馆
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大学图书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版权公告 

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电话:022-59596329  邮编:301617